如何选择适合自己机器的windows版本和安装注意事项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面对众多的windows版本系统,很多人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个版本,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下这个问题,同时简单介绍一下安装系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操作系统按照新旧来分依次是windows xp,win7,win8和win10,至于已经基本绝迹的win98、win2000、vista和服务器操作系统不在讨论之列。xp系统微软已经停止服务多年,只有少数单位和低配古董机器在用,win7系统目前用的人比较多,但微软也很快要停止服务了;win8是微软比较失败的一个系统,同样用的人很少,win10是目前最新的系统,使用人数在逐步增加。可以说,目前用得最多的就是win7和win10,下面详细介绍如何选择和安装系统的注意事项。


1.一般遵循老机器用老系统,新机器安装新系统的原则;品牌机出厂预装的什么系统,重装时安装相同的系统相对比较简单,组装机请根据配置高低和新老程度选择。


2.从功能上讲:旗舰版或企业版功能最强大,专业版次之,家庭版最弱;家庭高级版强于家庭基本版,专业工作站版强于普通专业版。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一般选择专业版或企业版就行了,win7的旗舰版跟企业版基本功能是相同的。


3.从xp到win8,我们一般选择安装集成所有补丁的最新版就可以了,这样的系统漏洞相对较少,安全性相对高些。


4.从win10起,微软改变了开发策略,每个版本完善到一点程度后(现在基本是每半年为一周期),转而会开发和推出具有新的功能和特点的下一版本号系统,这个版本号就是平时我们常说的1607 ,1809,1903等这些(实际是以发布时间为版本号,前两位为年,后两位为月份),其中每个版本号的系统又分为企业版、教育版、专业版,家庭版等。这里特别推荐和介绍LTSB和LTSC这两个版本,这两个版本都属于企业版,微软提供长期服务,没有应用商店和App,没有Edge和小娜,没有磁贴, LTSB的最新版本号是v1607,而LTSC的版本号是v1809,LTSC是LTSB的升级版。这两个版本的系统相对其他版本的win10精简一些,适合企业和不喜欢App的用户使用,同时这两个版本的系统不会进行大版本升级,不会频繁更新,微软只提供基本的安全更新,对于不喜欢微软每半年一大更的用户而言是最好的选择;此外还要提到的是教育版,这个其实功能和企业版基本相同,只是针对销售的用户不同而已,所以说企业版和教育版是win10中功能最强大的版本。


5.从xp系统开始,所有系统分为32位和64位,只是32位的xp系统没有正式上市,现在的机器内存都比较大了,4g以上内存推荐用64位的操作系统,这样才不会造成内存的浪费,并且64位的操作系统同时兼容32位和64位的应用程序。当然2g内存的老机器可以选择32位的win7或xp系统。


      说了这么多,应该对Windows的版本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了,从而为自己的爱机选择一个什么样版本的系统心中有数了吧,下面再来介绍系统安装时应该注意的事项,至于如何安装,前面有文章做过详细介绍就不重复了,需要了解的请看上篇文章,下面主要强调下驱动的安装注意事项。


      系统安装完成后,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安装驱动程序,驱动程序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系统的稳定性,错误的驱动程序可能造成系统的蓝屏、死机或硬件不能正常工作,这里我们强烈推荐下载安装厂家官网提供的驱动程序。从win8开始,微软系统提供了自动安装和更新驱动功能,因为微软的驱动经过了严格的测试,稳定性强,也是值得推荐的。所以对于win8和win10这样的系统安装完成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联上网络静等微软自动帮你安装驱动,完成的时间取决于网络状况是否良好,通常在网络畅通的情况下进入桌面后半个小时内可以完成;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设备管理器或手动运行系统更新功能来更新驱动,不过这两种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一个安装起来相对麻烦,另一个却会连同补丁一块安装,如果补丁多的话可能会耗费大量时间,还有微软提供的驱动有限,对于微软不能驱动的硬件需要自己另外安装。


      对于装机人员,时间比较宝贵,官网下载或微软更新可能因为需要过多时间而影响工作效率,还有一些小白用户遇到不能驱动的硬件不会怎么去下载,这时我们也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来安装,虽然稳定性没有官方和微软的高,但通常也是没有问题的,根据经验,台式机一般是可以的,笔记本硬件相对复杂,稳定性要差些,请酌情使用。比较常见的工具有驱动精灵,只是官方版有广告行为,喜欢360安全卫士的也可以用360自带的驱动大师,此外这里推荐一款专注驱动安装的工具-驱动总裁,既支持离线更新,也带在线更新功能,运行该软件后直接点一键安装就可以了,完毕后最好重启电脑再检测一次直到没有红色部分为止即可。



目前已知的问题和经验分享:如有新的发现再作补充,如果不对还请网友留言指正


1.LTSB 2016安装完毕首次进入桌面主机服务进程会占用过多的内存(好像是更新服务在后台搞事),不过这个过程是短暂的,片刻就会恢复正常,低配机器可能在这段时间会感觉卡顿;还有修补漏洞这个版本的win10好像很慢,有时几个补丁要耗费几个小时才能弄完,建议赶时间的装机人员不要去招惹它,这两点是个人在实践中发现的,不知大家有没有感觉到


2.win10系统在PE中部署完毕后最好拔掉U盘,不然U盘可能变成D盘,此外win10系统中会显示可启动U盘的EFI隐藏分区,强迫症患者用完请拔掉U盘以防碍眼


3.经测试win7在更新磁盘控制器驱动后会引起硬盘的重新识别而导致office系列软件的集火失效,可能系统判定配置变动的缘故,请用装机人员工具里面的软件手动集火一次即可,详情见里面说明

4.强调一点,驱动工具虽然方便,但更新驱动容易导致兼容性问题, 

 除官方/驱动总裁/万能驱动7,外!其它驱动程序不要乱用!



评论
热度 ( 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